跳到主要内容
返回


不一樣的亞洲系列的最新文章會剖析香港、印尼、馬來西亞和台灣的家庭結構轉變,並涵蓋另一個息息相關的議題 — 家庭支援對晚年保障所扮演的角色,尤其是收入和關懷支援方面。文章內容由宏利投資管理與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聯手編製。1

下載報告內容

 

家庭結構分散

性別和家庭這兩個因素,對於塑造個人於不同人生階段的經驗和行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過去數十年,家庭的概念出現重大轉變。出生率自1960年代起持續下降,主要由於女性的教育水平和身體自主權提高,推動她們積極尋求因而增加的工作機會。此外,越來越多人推遲結婚和組織家庭的計劃(如有)。

多世代家庭曾經是亞洲常見的生活模式,但隨著每個世代有更多條件選擇獨立生活,這個情況現時無以為繼。與此同時,年輕一輩為了追求較佳的經濟回報,往往需要離鄉別井,遷移到經濟發展和城市化程度較高的地區。毫無疑問,這導致年長世代一直以來於晚年依靠家庭支援的情況變得困難,並隨著年輕一輩日漸年長而變得更為複雜。

從多個層面來看,由一父一母及最少一孩所組成的「傳統」核心家庭已不再是唯一選項,以單親或單一監護人甚至同性雙親/監護人組成的非傳統家庭日益普遍。離婚率上升導致「混合」家庭(家庭成員包括與前配偶所生的子女)更為常見。

家庭的概念已經轉變,因此對家庭支援的取態和依賴亦須隨之改變。我們在過去的文章指出,不應就亞太區的情況作單一的解讀。縱使亞洲的人口結構趨勢可能普遍一致,但影響因素各有不同,取決於個別國家或市場的出生率或人口目標。人口結構的挑戰已促使多項政府政策和干預措施出台,旨在提高出生率和鼓勵生育。然而,本文將提出其他關鍵議題,例如:

  • 應如何理解和應對家庭結構的複雜之處?

  • 家庭動態改變如何影響未來老年人口的退休準備情況和生活質素?

  • 亞洲區內應關注哪些議題和和抱持怎樣的思維,以配合亞洲人對家庭持有的典型價值觀?

就如其他不一樣的亞洲觀點文章,我們在香港、印尼、馬來西亞和台灣四個選定的市場,蒐集對家庭結構具重大意義的數據和專屬研究結果,以了解家庭生活的質性轉變對現今和未來退休保障的影響,尤其是為長者提供的財務和功能性支援。

 

 

何謂家庭結構?考慮的層面不只有一個。

家庭結構逐漸轉變,而其影響一直甚為複雜。此外,不同市場的家庭支援可能出現顯著分歧,故必須考慮特定的社會和文化背景。在本文中,我們將按以下層面分析四個市場的家庭轉變:

  • 橫向:確立過去數十年住戶規模如何轉變

  • 縱向:分析家庭住戶的現今世代和居住安排

我們選擇按上述層面(住戶規模和居住安排)進行分析的原因,是「家庭」和「住戶」的概念重疊。雖然住戶是最常用的社會和預算單位之一(Fan, C.C., 2022),但對長者而言,居住安排通常是決定經濟福利的一項重大因素(Tung & Lai, 2012),並暗示著家庭能否提供各類支援。

四個市場的住戶規模有何轉變?

在過去20年,四個亞洲市場的平均住戶規模(橫向層面)逐步縮小,但印尼的步伐較慢 2

  • 香港方面,家庭住戶的平均規模從2000年的3.3人跌至2021年的2.7人。3

  • 台灣方面,家庭住戶的平均規模從2000年的3.3人跌至2020年的2.8人。4

  • 馬來西亞方面,家庭住戶的平均規模從2000年的4.6人跌至2020年的3.8人。5

  • 印尼方面,家庭住戶的平均規模從2000年的3.9人升至2005-2009年的4.0人,繼而回落至2010-2019年的3.9人(可供參考的最新數據)。6

根據我們觀察所得,家庭規模縮小在大部份所觀察的市場屬常見趨勢。居住安排又如何?

 

 

最普遍的長者居住安排有哪些?

圖1概述全球不同主要市場之間的居住安排比較。對比歐洲和北美洲的已發展市場,不論家庭規模縮小的情況如何,與成年子女同住(因而有更多共享財政支援)仍然是亞洲長者居住安排的主流。值得注意的是,亞洲也是全球獨居長者比例最低的地區。

居住安排(部份文獻也稱為同住)通常被視為可反映家庭社會支援的提供/機制,尤其是主要由家人親身提供的功能或情緒支援。

 

圖1:年齡介乎60至79歲及80歲以上的男女分佈(百分比),按家庭居住安排類別劃分,2010年或以後

資料來源: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司(2017年)。「長者居住安排:經擴大國際數據集的報告(Living Arrangements of Older Persons: A Report on an Expanded International Dataset)」(ST/ESA/SER.A/407)。個別國家的最新數據可於此處查閱:家庭規模與組成,2022年;長者居住安排,2022年
資料來源: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司(2017年)。「長者居住安排:經擴大國際數據集的報告(Living Arrangements of Older Persons: A Report on an Expanded International Dataset)」(ST/ESA/SER.A/407)。個別國家的最新數據可於此處查閱:家庭規模與組成,2022年;長者居住安排,2022年

對大部份香港人而言,在退休後於香港維持生活水平不變,似乎頗為困難。此外,香港大多數長者傾向居於住宅多於非住宅(例如,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2016年的數據,醫院、老人院或其他第三方處所佔整體長者住屋少於10%)。

然而,若香港退休人士選擇移居生活成本較低的城市,從而享受生活成本較低的優勢,同時能夠繼續方便利用香港的優質醫療體系,情況會如何?

以下參考例子,有助探討在退休後到低成本地區建立第二居所的方案。下圖表示(以香港為基礎作比較),廣州、深圳、珠海和東莞等大灣區城市的整體生活成本(消費物價,不含租金)比香港為低,幅度介乎20%至40%。租金是主要的差距,據估計,四地租金較香港低60%至80%。由此可見,在上述大灣區城市的退休生活開支要求比香港低很多。

因此,雖然許多人擔憂退休基金不足以支持退休生活質素,但退休後的居住地選擇,對積蓄可應付退休生活多久可帶來重大差別。

大灣區城市的整體生活成本(以香港為基礎作比較)

資料來源:宏利研究;數據來自EIU,截至2022年9月。

跨代間家庭支援及老年保障

資料來源:國家人口及家庭發展局。(2016年)。第五次馬來西亞人口與家庭調查[MPFS-5]的主要結果報告,2014年。馬來西亞。
資料來源:國家人口及家庭發展局。(2016年)。第五次馬來西亞人口與家庭調查[MPFS-5]的主要結果報告,2014年。馬來西亞。

四個市場的挑戰與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