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返回

 

在「不一樣的亞洲」系列的最新文章中,宏利投資管理探討香港、印尼、馬來西亞和台灣四地與性別相關的挑戰與機遇。內容的編製是參考我們的專有數據,並與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攜手合作,提供精闢觀點和協助進行研究工作。

辨識收入和退休金不均的根源

人生階段所面對的性別不平等

資料來源:「縮小人生階段所面對的性別差距」(Closing gender gaps throughout the life course)《人力開發報告》,2018年3月7日。 在2021/22年版本的《人力開發報告》、小學教育、中學教育及大專教育的參與比率、以及從事無償照料工作的時間亦有更新。 數據來源:《2016年人力開發報告》、人生階段性別差距儀表板。 報告最近亦有推出詳盡的數據集。 修讀科學、數學、工程、製造及建造(STEM)大專畢業生的比例數據來自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統計研究所(2018年),數據中心。 無償照料總工作時間的數據來自《2015年人力開發報告》,圖4.1。 年屆60歲的預期壽命數據來自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2017年),《世界人口展望報告:2017年修訂版》。 *STEM包括修讀科學、數學、工程、製造及建造的畢業生。

解構亞洲的結構性不平等現象

四個主要亞洲市場的勞動人口參與率(%)

資料來源:國際勞工組織、ILOSTAT數據庫,截至2022年6月;台灣數據來自台灣勞動部,截至2022年6月。

台灣的勞動人口參與率(%)

資料來源:台灣勞動部,2021年。

馬來西亞全國按職業及性別劃分的僱員基本月薪中位數比較

資料來源:馬來西亞勞動市場資訊及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of Labour Market Information and Analysis,ILMIA)、全國就業申報(National Employment Return,NER),2019年,最新可用數據。

印尼女性教育水平縱提升 性別薪酬差距仍存在

在印尼,雖然女性僱員持有大專或大學學位的比例高於男性,但較高的教育水平未能收窄兩性之間的收入差距。根據聯合國婦女署,印尼女性的收入(每月2,454,023印尼盾,相當於160美元)比男性(每月3,184,084印尼盾,相當於208美元)低23%。此外,較高收入的職位多數由男性出任。雖然當地市區的男女均享有較高的平均薪酬,但相比女性僱員,男性僱員傾向受惠於城市化帶來的較高月薪。

持有大專教育學位的女性僱員月薪顯著低於相同背景的男性(印尼盾)

資料來源:聯合國婦女署《勞動人口調查》(Labour Force Survey),印尼中央統計局,2020年2月,最新可用數據。

印尼較高收入的職位多數由男性出任

資料來源:《勞動人口調查》(Labour Force Survey),印尼中央統計局,2020年2月,最新可用數據。

2020年按性別劃分的長期照顧服務用家

資料來源:台灣行政院,2022年,最新可用數據。

為長者提供照顧服務亦主要是以女性為主,也是構成經濟性別不平等的另一原因。以香港為例,照顧責任主要由女性承擔,女性通常被迫放棄工作,面對更高的照顧成本,同時失去收入來源。

為了照顧殘疾家人而辭職的香港非就職家庭成員(按年齡組別及性別劃分,千人)

資料來源:香港政府統計處,2021年。

不平等是終身難題。因此,為了打破既有的不平等模式,我們需要考慮未能及早應對問題的成因會如何造成改變人生的長期不利影響。例如年幼時缺乏教育的兒童,可能被迫從事非正規工作或面臨長期失業,因而影響財富累積並導致老年時陷入貧困。長者亦可能因為缺乏預防性康健護理治療或藥物而患病或招致殘疾,或者從事體力勞動期間受傷,有機會隨著他們的退休收入逐漸減少而加重其負擔。

 

從健康、福祉和財務狀況的角度來看,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女性帶來嚴重負面影響。

  •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2021年環球性別差距報告(Global Gender Gap Report 2021)》,「最受封鎖措施和急速數碼化打擊的行業,都是傾向聘請女性的行業,加上照顧家庭的進一步壓力,這場危機令多個經濟體和行業的性別平等進度停滯不前。」 
  • 國際勞工聯盟的數據顯示,疫情導致亞太區女性就業率下跌3.8%,男性僅跌2.9%。 
  • 舉例而言,印尼工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被辭退後,當地工商會預計這次裁員潮會導致640萬個職位流失。印尼製衣業聘用210萬名工人,其中女性佔80%。 
  • 疫情導致貧窮人口比例急增,相信對女性及戶主為女性的家庭構成更大影響。世界銀行的研究亦指,74%戶主為女性的家庭在疫情期間的收入減少甚至沒有收入,而大量外來勞工亦在失去收入來源後返回本國。

多管齊下收窄性別差距    提升退休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