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返回
選擇你的身份:
  • 個人投資者
  • 中介
  • 機構投資者

美國5月就業報告有驚喜,經濟將迎來V形復甦?

10/6/2020

Frances Donald, 首席經濟師
 

美國最新的每月就業報告錄得罕見表現 ── 這項經濟數據出乎意料表現強勁,甚至連看法最樂觀的經濟師也感到錯愕,觸發股市大幅揚升。市場是否已出現轉捩點,促使投資者和決策官員必須重新研判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影響?這對經濟復甦步伐有何啟示?宏利投資管理首席經濟師兼宏觀經濟策略部主管Frances Donald就此作仔細剖析。    

 

有好消息就是好消息

即使我們對中期經濟前景保持審慎,也認為本月初公布的5月份就業報告帶來大量正面消息,應全面反映於投資者對美國經濟的展望。總括來說,這確實使我們對短期經濟復甦轉趨樂觀。

我們認為現時經濟穩處於第一階段復甦 ── 初步V形反彈,預料這趨勢將於未來三個月持續。經濟很可能將錄得連串歷來最佳的數據,收復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的大部份跌幅(即使並非全部),情況猶如被壓在水底的沙灘球破海而出。

在這期間,初段反彈勢頭之凌厲,可能令更多經濟師(包括我們)感到錯愕;然而,投資者必須保持警惕,我們認為隨著回升步伐減慢,並開始對金融市場造成壓力,屆時下一個階段的經濟復甦將會面對更大的挑戰。這可能不是所有投資者都樂見的亮麗前景,但現時我們應盡情沐浴在陽光之下,直至陽光減退。

然而,不得不承認,美國失業率在13.3% 見頂,無疑優於市場早前預期失業率高見19.0%。重要的是,市場對就業數據的反應 ── 債券孳息率走高、股市飆升,但美元並無轉強,我們認為是發出一個承險意欲將於短期內上升的訊號。 

 

  • 中港股市最新動態

    儘管市場下跌,但我們認為,香港恒生指數已反映內地2023年第四季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趨勢,而且投資者忽略了一些亮點。中國內地的四大主要增長動力(即「4A」)維持不變,去庫存的進展優於預期,加上更多政策措施出台,意味著經濟可望見底。

    閱讀更多
  • 指數納入印度債券:吸引外資並鞏固區內優勢

    印度政府債券被摩根大通納入旗下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的全球指數系列,我們探討此重大決定對印度債市的短期和長期影響。

    閱讀更多
  • 印度獲納入指數將推動當地 邁向下一個增長階段的進程

    印度即將獲納入摩根大通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我們剖析將如何帶動全球資金流入當地市場。

    閱讀更多
查看全部

但勞工市場的問題仍然嚴峻

事後回顧,我們應嘗試了解普遍經濟師顯著錯誤解讀美國勞工市場的原因,以及可從中汲取的經驗。我們認為:雖然最新數據顯示勞工市場已在4月中錄得最差的按月跌幅,但並無傳統可靠的勞工市場領先指標(例如:供應管理協會分類指數、美國獨立商業聯盟小型企業調查),反映6月可能錄得職位增長,數目遠遠少於5月。

基本上,這突顯在市場如此反覆波動期間,依賴傳統經濟數據所面對的挑戰。即使美國勞工統計局也強調,他們在歸類受聘和失業人士的方法上遇上挑戰。當局表示:「若把紀錄為受聘但基於『其他理由』缺勤的工人歸類為因暫時裁員而失業,那麼整體失業率將會較已公布的失業率高出3個百分點。」1總括而言,即使以表面的整體數據來看,我們仍然認為有必要保持審慎。

原因是:

美國5月份的就業職位增加(回升)250萬個,相當於3月和4月流失職位總數約11%。[1]然而,若要重返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美國仍需額外創造1,960萬個職位。換言之,即使企業繼續以現時的極速步伐進行招聘,可能仍需十個月才能使勞工市場重返疫情前的水平。然而,能否達到是一個很大的疑問。我們認為5月份的招聘活動可能較容易取得成果,原有職位較易恢復。但是此後,職位增長在經濟復甦的第二階段很可能顯著放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就業率為52.32 。換句話說,每兩名美國人當中,一人在職,另一人則失業。日後這可能引發另一類問題,舉例來說,若聯邦政府推出減免工資稅作為刺激經濟的形式,近半數美國人將無法受惠。這也可能造成重大的社會和政治影響,我們應審慎監察有關情況。

失業時間或積極求職者尋找工作所需的時間,是投資者必須注視的另一項指標。4月份的數據顯示,60%失業人士失去工作的時間少於五週。5月份的就業報告反映情況迅速惡化 ── 71%失業人士離開工作崗位時間已介乎五週至十四週。1問題是許多人都可以聯想到:求職者失業的時間愈長,尋找工作便愈困難。假以時日,這將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求職者信心受挫,隨之感到失望,這或會使許多有能力的求職者離開勞動市場。這情況曾於環球金融危期之後出現,因此沒有理由相信,這情況不會重演。

今後事態發展如何?

基於最新的就業報告,我們認為未來數周最審慎的做法是聚焦於以下三個議題:

  1. 美國加息

    股市看來已學會不再憂慮枯燥乏味的基本因素,反而關注美國聯儲局為市場提供的流動資金創歷史新高,以及利率極低的情況;即使是我們作為經濟師,也明白這個舉措背後的根本原因。此外,美元相對走弱,顯然可能加強市場的承險意欲。當然,經濟數據令市場喜出望外,亦會帶來助益,但值得注意的是,十年期美國國庫債券孳息率已自6月2日起急升。2

    雖然我們在現階段不過份擔憂孳息率上升對股市的影響,但相信這可能會令聯儲局面對稍微棘手的局面。我們認為聯儲局官員需於未來數月應對的主要問題是:當經濟似乎遠較預期更早出現強勁復甦時,聯儲局是否有理由將利率維持於極低水平?儘管當局完全有理由引述現有的宏觀經濟挑戰,並繼續在前瞻性指引中暗示其有意在很長時間維持低利率,但不大可能為引入孳息曲線控制而提供使人信服的理據。隨著經濟數據改善,「貨幣鷹派」(monetary hawks)很可能更大力反對加推寬鬆政策,因而觸發孳息率進一步上升。

  2. 財政政策使人失望

    貨幣政策無疑已在降低金融市場的尾端風險方面發揮重大作用,但我們認為財政開支才是最終增加上升風險的因素,而未來數周在財政政策方面料不會有重大發展。與大部份同業一樣,我們相信,美國政府最終將同意透過某種形式加推財政方案,但隨著經濟數據改善,「財政鷹派」(fiscal hawks)的聲音可能愈來愈大,或會因而限制新方案的規模和範圍。與此同時,決策官員可能即將明白他們需要與時間競賽,以便於7月底失業保險福利到期前就新措施達成共識。

    在5月29 日,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國會或將於未來數周決定是否通過最後一輪抗疫紓困方案[1]。鑑於聯邦政府將資源用於平息全國示威,目前看來有關方案可能會延遲表決。此外,各主要派別的議員對紓困方案所需的規模和範圍仍存在重大分歧。

  3. 需要監察的傳統宏觀因素

    傳統的基本因素現時可能變得次要,但我們希望強調以下可能於未來一個月推動市場走勢的宏觀經濟議題。
  • 中美緊張關係

    事實上,兩國的緊張關係從未真正消除,但隨著2019新型冠狀病毒爆發重挫各地經濟,這個問題已被擱置。從過去一周的媒體頭條可見,中美緊張關係不斷升溫。相比其他宏觀議題,我們目前最擔憂中美貿易可能受衝擊。

  • 第二波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我們仍處於疫情大流行的階段 ── 雖然防疫封鎖措施已逐漸解除,但我們仍未走出困境。若出現第二波疫情,無疑會延長經濟痛楚。

  • 美國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舉行,隨著這個重要日子臨近,大選將成為投資評論中日益重要的議題。這次選舉無疑會吸引最多關注,但我們認為整體政府的組成亦同樣重要。選舉結果難以逆料,在目前情況下或許更難預測。臨近11月,若干市場範疇可能開始對民意調查作出更明顯的反應,投資者應謹記這一點。

 

1 “Employment Situation Summary”,美國勞工統計局,2020年6月5日。

2 彭博資訊,截至2020年6月4日。

3 “Next coronavirus stimulus bill will be the ‘final one,’ Mitch McConnel says,” cnbc.com,2020年5月29日。

  • 中港股市最新動態

    儘管市場下跌,但我們認為,香港恒生指數已反映內地2023年第四季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趨勢,而且投資者忽略了一些亮點。中國內地的四大主要增長動力(即「4A」)維持不變,去庫存的進展優於預期,加上更多政策措施出台,意味著經濟可望見底。

    閱讀更多
  • 指數納入印度債券:吸引外資並鞏固區內優勢

    印度政府債券被摩根大通納入旗下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的全球指數系列,我們探討此重大決定對印度債市的短期和長期影響。

    閱讀更多
  • 印度獲納入指數將推動當地 邁向下一個增長階段的進程

    印度即將獲納入摩根大通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我們剖析將如何帶動全球資金流入當地市場。

    閱讀更多
查看全部
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