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返回
選擇你的身份:
  • 個人投資者
  • 中介
  • 機構投資者

氣候變化:正視問題,著手解決

19/04/2023

Diana Racanelli, 特許財務分析師, 資本增值高級投資組合經理

Craig Bethune, 特許財務分析師, 資本增值高級投資組合經理

關注氣候的投資者用心良苦,希望透過不同方法,將資金投放於建構他們所憧憬的未來。方法之一是不投資於現時屬高排放量的行業,但諷刺的是,這些行業正是實現低碳未來的關鍵。我們將在本文探討為何策略性和主動積極的方針,或可更有效應對氣候變化,同時從引領低碳轉型的行業中獲取價值。

 

要帶來最大的正面氣候影響,我們應集中於四大投資主題:低碳能源、轉型原材料、電氣化與效率、以及資源安全。

在2022年,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出口被制裁,導致歐洲有史以來出現能源短缺,令區內能源安全及負荷陷入緊急狀態。幸而,去年冬季的氣溫高於平均,不僅有助重建天然氣庫存,使價格從紀錄高位回落,亦降低能源危機全面爆發的風險。

雖然歐洲的情況似乎暫時回穩,但事件再次突顯出全球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我們在短期內仍無法大幅減少使用甚至完全淘汰化石燃料,如果在未有明確替代品的情況下一意孤行,便可能導致市場混亂。值得注意的是,歐洲是最早及大力提倡採用可持續能源的地區,區內約40%發電量來自可再生能源,但仍然因石油和天然氣供應中斷而大受影響。事實上,轉型至可持續未來的過程錯綜複雜,化石燃料及礦業等其他高碳排放行業將發揮作用。

俄烏衝突使能源市場反覆波動

歐盟天然氣價格(美元/百萬公制英熱單位)

資料來源:宏利投資管理、聯儲局經濟數據,截至2023年1月。

一般而言,關注氣候的投資者都會透過負面篩選來迴避重度污染企業。雖然我們明白投資者為何不支持損害環境的企業,但若只專注於低排放公司,便無法充份利用低碳轉型所帶來的機遇。為全球減碳所付出的金額預計每年超過7萬億美元,投資者最好投資於提供相關解決方案的公司,因為這些公司在緩減氣候變化方面處於最前線。因此,若投資者希望以最有效方式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我們認為可考慮以下四大投資主題:

  • 低碳能源
  • 轉型原材料
  • 電氣化與效率
  • 資源安全

低碳能源

從社會的角度來看,我們很久以前便大規模轉用可再生能源,水力發電和核能在20世紀中期開始越來越受到重視。不過,化石燃料仍佔全球能源供應80%以上。雖說可再生能源發展並非一朝一夕的事,但為何能源轉型已開始這麼長時間,卻依然沒有太大進展?

歸根究底,我們使用化石燃料的習慣已根深蒂固,因其是可輕易取得且具成本效益的能源。要取代化石燃料,我們需要一種從環境與成本角度來看都表現較佳,同時可被廣泛使用的技術,我們相信,太陽能及風能的發展已達到具備這些條件的水平。

在新技術的支持下,風能及太陽能的全球加權均化發電成本(LCOE,即發電廠在整個生命周期的建設和營運總成本除以發電量)自2010年以來已顯著下跌。具體而言,太陽能光伏項目、聚光太陽能發電、陸上風能及海上風能的全球加權均化發電成本分別下降85%、68%、56%和48%。事實上,現時以風能和太陽能發電,長遠成本甚至比化石燃料更加便宜,仍未解決的主要問題在於風能和太陽能只能間歇性供電。

相比化石燃料,可再生能源電力目前是更便宜的選擇

全球加權均化發電成本(美元/千瓦時)

資料來源: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世界能源轉型展望》(World Energy Transitions Outlook),2022年。

隨著太陽能和風能的生產成本降低,能源轉型過程正迅速加快。在2021年,風能及太陽能發電量分別增長14%及23%,化石燃料發電量則增加6%。不過,如要發電量繼續以幾何級數增加,便需要巨額投資,故私人投資者將擔當重要角色,以填補這個資金缺口。

風能發電量須更迅速增長,才能達到淨零排放

風能發電量(百萬兆瓦時)

資料來源:國際能源署,2022年9月。

個案研究:在環境實務表現優秀的行業翹楚

雖然低碳能源公司整體對環境有利,但要在此行業投資於環境及商業實務表現優秀的公司,進行基本因素分析及慎選證券仍相當重要。

舉例說,我們尤其看好一家風能發電公司,該公司不但擁有領先的市場份額,而且擁有強健的資產負債表,從環境角度來看亦表現出色,碳排放濃度比行業平均低7%1。該公司亦承諾在203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並在2021年把超過20%毛利用於研發項目,以繼續提高渦輪機的產能及效率2。相關行動反映這家公司不但在商業上處於有利位置,亦致力於目前及未來對環境帶來重大影響。

轉型原材料

為了持續推動綠色轉型,並在2050年之前實現淨零排放,國際能源署估計全球對潔淨能源的投資將需要在2030年之前增至三倍,即約4萬億美元。然而,若全球不開採更多礦物,便無法進行轉型。

可再生能源發電廠通常位於偏遠地區,例如海上風電場可能離岸數英里之遙,因此,要把電力輸送到人口稠密的中心地區,將需要更多新的銅製輸送電纜。此外,電動車所需的礦物可多達傳統汽油和柴油車的六倍。事實上,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銅、鈷、鋰及鎳等關鍵轉型原材料的市場規模需要在2030年之前增長接近七倍,才有機會於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

潔淨能源科技更為依賴礦物

汽車和個別發電資源所用的礦物

資料來源:國際能源署,2022年。不包括鋼鐵及鋁。汽車的價值是指整輛汽車,包括電池、引擎及滑行器。

眾所周知,開採礦物會排放溫室氣體 — 礦業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4%至7%。因此,雖然礦物需求上升可帶動收益增加,很可能為採礦公司帶來機遇,得以擴大營運規模,並透過提供更多礦物為綠色轉型作出貢獻,但如果企業同時專注開採和經營模式 ,透過價值鏈減少碳足跡,則會對產生最大的正面氣候影響。

個案研究:過往造成污染的企業協助應對氣候變化

大部份採礦公司都無可避免地會排放溫室氣體。不過,對於關注氣候的投資者而言,在這個高碳排放的行業中,保持透明度及訂立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計劃最為重要。舉例說,我們其中一項持倉在2020年產生超過4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Mt CO2e)3,相當於約800,000輛汽油車一年的排放量。無可置疑,該公司一直是重度污染企業。

不過,透過開採銅、鎳及鈷,該公司為能源轉型作出重大貢獻,而且其碳排放濃度比行業平均低40%1。此外,該公司是業內首批發表符合氣候相關財務披露工作小組規定的報告的公司之一,當中披露其氣候實務措施(透明度)及制訂進取的目標,旨在於2025年和2030年之前分別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30%和50%(行動計劃)。

電氣化與效率

生產更潔淨能源和開採更多轉型原材料對綠色轉型至為重要,但這只是其中一部份,如何加以運用同樣關鍵。要帶來最大的氣候影響,應先從依賴化石燃料的實體經濟領域減碳著手,例如運輸和供暖。

運輸和供暖分別佔全球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近25% 和 40%,主因是可再生能源在這兩個領域的滲透率不高。為了減低溫室氣體排放和實現更可持續的未來,兩者需要大舉投資於現代化技術和系統改造方面。

電力能源組合與運輸和供暖能源組合的差異顯著

低碳來源的能源比例(%)

資料來源:宏利投資管理、國際能源署、Renewables 2022。

然而,由於過去數十年建成的基建和系統,大部份設計都是以化石燃料為發電基礎,要這些行業棄用化石燃料並不容易。因此,採納和整合電力技術將需要時間和資本,尤其是這兩個行業。

再者,有關領域的技術發展尚未成熟,故在結構上亦難以取代化石燃料。舉例而言,生產鋼鐵和水泥的熔爐運作溫度極高(超過攝氏1,000度),不燃燒化石燃料實在難以達到此高溫。

電氣化的進度將視乎技術發展,而投資者則可協助企業打破創新的界限。我們認為產品或服務有助社會提升運作效率和降低碳排放濃度的企業,長遠將繼續受惠於投資者的可持續需求。

個案研究:電氣化的新浪潮

但凡有關電氣化的討論,特別是運輸業,第一時間想到的通常是電動車。然而,電動車業的發展進程仍然漫長。市場普遍認為要成功應對氣候變化,除了汽車和巴士,電氣化亦須應用於船隻、火車和長途貨車。不過,由於後者的貨運量較重,而且行走距離較遠,故面對的挑戰大於汽車和巴士。

我們現有的其中一個投資組合持倉已朝著此方向踏出一步,開發電氣化渡輪所需的科技。渡輪的航行時間並無改變,在抵岸後只需數分鐘為電池充電,但 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卻減少約28,000噸。此外,該公司並無建造渡輪,僅提供電池技術將現有的柴油渡輪改裝成電動渡輪,限制其對環境的影響。

雖然以電動渡輪跨越大西洋仍言之尚早,因其目前的航程只有幾公里,但該公司正在綠色轉型的關鍵領域促進創新。

資源安全

首三個投資主題(低碳能源、轉型原材料及電氣化與效率)的主要目標是減少全球長遠溫室氣體排放,將地球氣溫升幅限制於攝氏2度以下的工業化前水平;而資源安全的主要目標則是應對氣溫上升的後果

由天氣模式改變及海洋水位上升,以至長期旱災和嚴重水災等極端氣候事件更趨頻密,氣溫上升將於未來數十年為本已脆弱的生態系統帶來更多挑戰。此威脅對糧食和水資源安全尤其重要,因為當氣候出現變化,水源和土地通常首當其衝。我們住在資源有限的地球,除了需要為持續增長的人口提供糧食,亦要兼顧生活水平的提升,故承擔不起氣候變化導致耕地和飲用水源喪失的後果。不幸的是,這情況實際上很可能會發生。

“...到了2050年,全球糧食產量將需要增加逾50%,才能為接近100億人提供足夠糧食。”

—世界資源研究所

“到了2050年,全球超過一半人口及一半的穀物生產將面對水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

儘管如此,我們相信這可帶來挑戰和機遇:對於留意到現時存在有助實現可持續未來的不同因素的投資者而言,他們可透過投資於致力加強全球糧食和水資源供應鏈的公司,以解決這些主要問題。

個案研究:放眼大局

其中一家我們認為對綠色轉型有重大貢獻的公司,是生產農業及其他設備的翹楚。該公司的旗艦產品主要由柴油推動,在使用時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鑑於該公司的碳足跡龐大,因此有機會未能通過部份負面篩選。然而,該公司將大部份收益投放於精準農業和研發新科技,以降低排放量和減少使用化肥。

該公司向農民提供工具,以提升他們在生產過程各方面的效率,包括增加農作物產量和改善水資源管理,從而為持續增長的人口提供糧食,並善用全球有限資源。

有效投資以應對氣候變化

雖然綠色轉型正在加速,但實現淨零排放之路仍然漫長。此外,對希望持續提升可再生能源產能、開發新技術及為業務減碳的企業而言,投資者的資金將是關鍵所在。我們認為,希望為氣候變化帶來最大影響的投資者,不應將投資局限於低排放企業。相反,他們可選擇投資於協助全球減少碳排放,以及處理來自氣候變化的引伸效應的企業。

我們認為在建構以氣候為焦點的投資組合時,可考慮具以下特點的公司:開採轉型原材料;在轉至低碳能源組合的過程中擔當重要角色;促進創新和電氣化;及/或協助為膨脹人口保障資源安全。諷刺的是,要實現可持續的未來,投資者不能只迴避問題,從投資組合剔除重度污染的持倉,因為它們正是需要龐大投資以減少排放量的領域。

對我們來說,參與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及有效投資於綠色轉型,是指採用全面的證券挑選程序,除了當前溫室氣體排放量等簡單的環境指標外,亦須覆蓋四大投資主題,以評估企業的未來競爭力及對低碳轉型的貢獻。

 


 

1 宏利投資管理,2022年。

2 該公司的2021年年報。

3 該公司的2021年年報。

 

  • 中港股市最新動態

    儘管市場下跌,但我們認為,香港恒生指數已反映內地2023年第四季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趨勢,而且投資者忽略了一些亮點。中國內地的四大主要增長動力(即「4A」)維持不變,去庫存的進展優於預期,加上更多政策措施出台,意味著經濟可望見底。

    閱讀更多
  • 指數納入印度債券:吸引外資並鞏固區內優勢

    印度政府債券被摩根大通納入旗下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的全球指數系列,我們探討此重大決定對印度債市的短期和長期影響。

    閱讀更多
  • 印度獲納入指數將推動當地 邁向下一個增長階段的進程

    印度即將獲納入摩根大通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我們剖析將如何帶動全球資金流入當地市場。

    閱讀更多
查看全部
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