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返回
選擇你的身份:
  • 個人投資者
  • 中介
  • 機構投資者

聯儲局維持強硬立場

15/12/2022

北美洲宏觀策略部主管 Alex Grassino

雖然一如市場所料,美國聯儲局在當地時間12月14日調高政策利率50點子,但如果認為最新的利率決策和相關新聞發佈會不值一顧,可能並非明智。

假如投資者得悉聯儲局決定調高聯邦基金利率至4.25厘至4.5厘,閱讀有關議息聲明,或觀察市場對加息的初步反應,從而認為當日關於議息的事件完全無關重要,亦屬無可厚非。然而,若細閱聯儲局的經濟預測摘要,便會發現情況略有不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也在新聞發佈會上強調有關內容。

 

 

在經濟預測摘要中最值得關注的是,聯邦基金利率預測出現調整:聯儲局官員預期2023年底美息將升至5.00厘至5.25厘的水平(利率中位數為5.1厘),仍然顯著趨升。鮑威爾在新聞發佈會上強調有關訊息,並提醒市場,在2022年期間,每當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修訂預測,利率都會隨之走高。但是,他對未來加息步伐的言論則略為軟化,表示利率決策將取決於經濟數據表現,而且政策利率已相當接近見頂,因此當局有理據放慢加息步伐。不過,當中的訊息很明確:正如當局最新預測的其他部份所述,雖然預期經濟增長減弱,且失業率上漲,但聯儲局仍有意加息,只是步伐較2022年放慢,並在一段更長時間內保持偏高利率。

2023年:利率只會升不會跌,聯儲局如是說

雖然利率預測反映聯儲局進一步加息的決心,但市場明顯感覺到,當局的加息週期正接近完結,以便正確評估2022年緊縮政策所帶來的衝擊。我們的觀點較為保守,預期聯儲局將在明年3月會議上加息最後一次,政策利率將於5.25厘見頂。我們認為,最終聯邦基金利率的高位可能較預期低0.25厘,另一個情況是加息週期可能會延續至明年5月。現階段,最後一次加息的確實時間和幅度將完全取決於通脹數據,而溫和的按月通脹及按年增長數據放緩將成為關鍵因素。好消息是,最近公佈的消費物價指數明確顯示,貨品價格按月通脹已趨平緩。即使是在2023年可能最備受矚目的服務業通脹(不包括房屋),目前亦已靠穩。

一旦聯儲局停止加息,市場將會迫不及待想知道首次減息的時間。對此,聯儲局的回答是,市場應預期利率將在一段長時間內保持最高位水平,以免重蹈1970年代的覆轍,並確保通脹重返2%的目標水平。綜合以上所述,這暗示寬鬆貨幣政策很可能要等到2024年才出現。

我們與市場的看法卻非如此

我們的看法略有不同:我們預計聯儲局將在2023年底前開始放寬貨幣政策。問題是寬鬆政策將如何實現,以及有何關鍵跡象反映我們正向此方向邁進?

首先最重要的是,儘管我們預計通脹不會重返聯儲局的2%目標,但通脹必需明顯並持續放緩。按月物價數據似乎逐步恢復至較正常水平,實屬利好現象。具體而言,核心貨品通脹緩和,為因第三季通脹數據高企而感到不安的投資者提供喘息空間,並有可能為最受疫情和俄烏衝突干擾的地區帶來紓緩作用。

要冷卻服務業通脹(不包括房屋)則相對棘手,因其一般由工資增長帶動,而且會對中期通脹持續升溫構成更大風險。不幸的是,最有可能令服務業通脹下跌的方法是經濟衰退。因此,勞工市場降溫是紓緩服務業通脹的必要條件。我們預計情況將在2023年首數月惡化。

總結

好消息是通脹終於降至足以令聯儲局考慮暫停緊縮行動的水平。壞消息則是,我們認為聯儲局下一階段的貨幣寬鬆政策,較有可能是由經濟狀況轉差主導,而不是較溫和的經濟軟著陸。

 

下載全份文件

 

  • 中港股市最新動態

    儘管市場下跌,但我們認為,香港恒生指數已反映內地2023年第四季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趨勢,而且投資者忽略了一些亮點。中國內地的四大主要增長動力(即「4A」)維持不變,去庫存的進展優於預期,加上更多政策措施出台,意味著經濟可望見底。

    閱讀更多
  • 指數納入印度債券:吸引外資並鞏固區內優勢

    印度政府債券被摩根大通納入旗下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的全球指數系列,我們探討此重大決定對印度債市的短期和長期影響。

    閱讀更多
  • 印度獲納入指數將推動當地 邁向下一個增長階段的進程

    印度即將獲納入摩根大通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我們剖析將如何帶動全球資金流入當地市場。

    閱讀更多
查看全部
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