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返回
選擇你的身份:
  • 個人投資者
  • 中介
  • 機構投資者

融合環境(E)、社會(S)及管治(G)元素    投資中國A股市場

10/08/2020

雖然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標準已逐步融入中國A股市場,但結構性披露有限、第三方評級標準不一,加上欠缺具質素的數據,令進展受阻,尤以中小型企業為甚。在今期投資通訊,亞洲區環境、社會及管治(ESG)主管Eric Nietsch與亞洲區(日本除外)股票投資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洲,闡釋積極的ESG互動參與如何能過濾市場雜音,為主動型投資經理的投資決策程序提供指引。

 

 

 

  1. 隨著ESG元素融合中國A股企業,投資者會面對甚麼挑戰?

    亞洲區環境、社會及管治(ESG) 主管Eric Nietsch: 雖然中國A股在ESG方面的進展迅速,但仍缺乏優質和結構嚴謹的披露。同時,由於內地市場並未強制上市公司進行ESG匯報,因此投資者難以評估ESG數據。根據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UNPRI)及特許財務分析師協會1的資料,目前僅有三分之一公司發表ESG/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此外,這些報告載列的資料不一定直接與財政重大因素相關。例如,很多公司均就慈善捐款作出報告,但並未全面披露影響業務的關鍵可持續發展趨勢指標。因此,我們需要深入了解企業基本因素,才可全面洞悉其ESG狀況。

    投資者通常亦會參考MSCI明晟和Sustainalytics等第三方供應商的ESG評級,以輔助評估相關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報告。然而,第三方評級的涵蓋範圍仍欠妥善,尤以中小企業為甚。雖然MSCI明晟的ESG評級系統根據市場權重,涵蓋滬深300指數97%的成份股,但同一評級系統供應商僅涵蓋MSCI明晟在岸中國A股中企指數及MSCI明晟在岸中國A股小企指數合共2611間成份股中的13.7%2。因此,這為專注於A股增長潛力的投資經理帶來數據方面的挑戰。在缺乏數據的情況下,直接的ESG互動參與可發揮重要作用,有助了解ESG風險和機遇。

    第三方ESG評級系統固然有用,但過度倚賴亦可能帶來風險。第三方ESG評級供應商各自設有其評估ESG表現的方法。根據UNPRI的數據,主要第三方供應商整體ESG評級之間的相關性為0.463,反映評級之間難以比較。此外,環球第三方供應商一般運用同一方法評估所有市場的企業表現,這意味文化、經濟和地域差異未必獲得充分考慮。

    舉例來說,一家內地的國營企業可能相當具投資價值,但根據第三方供應商的評級,該國企的管治操守評分或會落後於已發展市場同業,導致整體ESG評分偏低。因應這情況,擁有ESG分析能力的主動型投資經理具有優勢,因為其可利用第三方供應商的ESG評級或評分為切入點,就投資決策過程中重要的因素作進一步分析。

  2. 您的團隊關注哪些中國A股特有的ESG挑戰?

    亞洲區(日本除外)股票投資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洲: 我們的投資程序著重於分析股權結構和企業管治。中國A股公司股權通常高度集中於主要股東,因此股東之間的制衡仍然薄弱。有別於歐洲,大部份A股公司的董事會屬於一級制,而非垂直兩級制4

    近期,股權結構和企業管治兩方面均見改善。雖然股份激勵計劃的股權百分比仍相對偏低,但為促使管理層與股東利益一致而採取管理層激勵計劃的企業有所增加。

    再者,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證監)在2018年頒布上市公司治理準則,以改善企業管治問題5和保障少數投資者利益。另一方面,現時的董事會規例規範獨立董事角色,改善履職機制評估,並且為上市公司提供ESG框架。

  3. 展望未來,環球投資者可對ESG元素融合中國A股企業有何期望?

    亞洲區(日本除外)股票投資部首席投資總監陳致洲: 隨著本土資本市場向境外投資者開放,當地監管當地監管機構的倡導,環球指數納入A股,加上機構投資者增加參與,相繼為市場帶來正面發展:

    首先,內地股票交易所正計劃增加A股公司的ESG披露規定。

    此外,MSCI明晟指數亦已納入A股,提高投資者對內地股市的興趣,同時促使監管機構採取行動,完善ESG披露要求。大部份大型A股均披露ESG指標表現,但規模較小的公司並未充分公布相關資訊。因此,指數納入A股應可提高披露水平。

    最後,中國A股的機構持股量亦見上升。具備ESG分析能力的主動管理模式愈來愈受到機構客戶歡迎,這可望提高投資者對可持續發展趨勢重要性的認識,並鼓勵企業響應這股趨勢,從而改善股東回報。

  4. 在與中國A股公司進行ESG互動參與方面,宏利投資管理有何方針?

    亞洲區環境、社會及管治(ESG) 主管Eric Nietsch: 上述的挑戰反映有需要進行專屬ESG研究及積極與中國A股公司進行互動參與。

    專屬研究方面,ESG已完全整合至我們的投資程序。在每個季度,ESG分析師會與投資組合經理重點分析主要風險和機遇。專屬研究框架GCMV(增長、現金流、管理能力、估值)已納入ESG元素,包括第三方ESG評分和指標。我們亦編製了ESG手冊,闡明我們內部對不同行業若干ESG議題重要性的觀點。手冊有助分析師不受第三方評級所限,建構個人觀點。

    至於ESG互動參與,駐於香港的ESG團隊會直接與內地公司溝通互動。過去兩年,我們就ESG議題定期與多家中國業務龐大的公司溝通互動,包括到北京、上海和深圳進行實地公司考察。考察過程中探討考察過程中探討的ESG議題涵蓋氣候變化、綠色建築、水資源危機、網絡安全及董事會多元化。

    另一方面,宏利投資管理是全球其中一項最大型氣候變化投資者倡議 — 氣候行動100+6(Climate Action 100+)的創設簽署機構之一。根據這項倡議,我們支持多家公司的互動參與計劃,包括中國三大油氣公司。.

    我們亦一直與中國監管機構積極聯繫,協助營造符合ESG準則的環境。近期,我們就修訂綠色債券標準向中國人民銀行提交諮詢建議。此外,在亞洲區的ESG、盡責管理和管治議題上,我們持續與不同夥伴合作,包括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特別一提的是,我們是ACGA的中國工作小組一員,該工作組與中證監溝通互動,旨在提高中國A股市場的ESG披露水平。

總結

中國A股融合ESG元素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但發展正在迅速變化。拉動的因素固然存在,而且進展平穩順利,但現有數據參差不齊,資訊披露零散,令ESG前景變得不明朗。面對上述情況,我們的主動管理方針和專屬研究有助駕馭這些轉變,在基本因素盡職審查方面提供更佳的質化ESG意見,特別是在中小企領域。

 

下載全份文件

 

 

1 ESG INTEGRATION IN CHINA: GUIDANCE AND CASE STUDIES,UNPRI、特許財務分析師協會。 

2 資料來源:宏利投資管理ESG研究、MSCI明晟ESG Manager、FactSet。

3 ESG rating disagreement and stock returns,UNPRI。

4 在一級制下,公司由統一履行管理和監督職能的董事會管治。在兩級制下,董事會和監事會並行履職。

5 2018年9月30日,中證監頒布經修訂的《上市公司治理準則》,主要修訂包括:制定ESG規定,例如綠色發展和定向扶貧;鼓勵公司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及社會責任;提高董事會多元化;加強審計委員會職能,並限制控股股東的權力。

6 Manu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 joined Climate Action 100+ as a founding Investor Signatory。在2017年,氣候行動100+是投資者發起的一項倡議(超過450名投資者,緦資產管理規模逾40萬億美元),促進實際巴黎協定目標,減少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

  • 中港股市最新動態

    儘管市場下跌,但我們認為,香港恒生指數已反映內地2023年第四季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趨勢,而且投資者忽略了一些亮點。中國內地的四大主要增長動力(即「4A」)維持不變,去庫存的進展優於預期,加上更多政策措施出台,意味著經濟可望見底。

    閱讀更多
  • 指數納入印度債券:吸引外資並鞏固區內優勢

    印度政府債券被摩根大通納入旗下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的全球指數系列,我們探討此重大決定對印度債市的短期和長期影響。

    閱讀更多
  • 印度獲納入指數將推動當地 邁向下一個增長階段的進程

    印度即將獲納入摩根大通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我們剖析將如何帶動全球資金流入當地市場。

    閱讀更多
查看全部
  • 中港股市最新動態

    儘管市場下跌,但我們認為,香港恒生指數已反映內地2023年第四季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趨勢,而且投資者忽略了一些亮點。中國內地的四大主要增長動力(即「4A」)維持不變,去庫存的進展優於預期,加上更多政策措施出台,意味著經濟可望見底。

    閱讀更多
  • 指數納入印度債券:吸引外資並鞏固區內優勢

    印度政府債券被摩根大通納入旗下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的全球指數系列,我們探討此重大決定對印度債市的短期和長期影響。

    閱讀更多
  • 印度獲納入指數將推動當地 邁向下一個增長階段的進程

    印度即將獲納入摩根大通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我們剖析將如何帶動全球資金流入當地市場。

    閱讀更多
查看全部
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