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返回
選擇你的身份:
  • 個人投資者
  • 中介
  • 機構投資者

ESG投資表現更勝傳統投資?

隨著社會和環境意識提高,市場對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投資的需求飆升。與此同時,投資者希望個人價值觀與理財目標保持一致,同時實現投資回報。研究發現ESG投資可提供多項優勢,包括優秀的財務表現。 

與非ESG投資相比,ESG投資表現如何?

一般來說,表現優秀是指一項投資的表現領先另一項投資(或財務回報較高),例如基準基金或指數。根據一項為期十年的研究顯示,與傳統基金比較,考慮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因素的基金,可在中長期表現較持久和優秀。 研究發現,超過77%的ESG基金時至今天仍然存在,但過半數(53%)傳統基金已經清盤。1

策略的共通點

ESG基金在市場反覆波動期間亦表現出色。 在2020年疫情大流行引發市場波動初期,不論是從公司層面和ESG股票投資策略的角度來看,ESG投資的穩健性有目共睹。晨星研究的結果推翻一個常見的誤解:納入ESG的投資會削弱財務表現,而事實並非如此。實際上,研究顯示ESG策略不僅在波動期間表現領先傳統基金,中長期表現一般也較優秀和持久。1

ESG投資的強韌特性

有甚麼主要原因令它們表現如此強韌?原因之一是ESG投資策略普遍偏低能源業。2019新型冠狀病毒嚴重打擊環球經濟增長的短期前景,觸發油價急跌和整體能源業大幅波動。從結構上來看,傳統能源公司的未來前景向淡,似乎有助眾多ESG基金的表現領先以傳統方式管理的基金。

ESG因素已成為現代社會對「質素」定義中最相關的元素之一(甚至是一項特性)。這些特性是一種結合可持續發展的量化和質化表現的質素,包括通常稱為非財務、無形或財務前的因素 。一般而言,ESG公司具備一些吸引的特性,例如:節省成本、營運效率、風險管理、創新、挽留人才和提升股東利益。研究顯示,在專注營運指標(例如股本回報率、資產回報率或股價)的「企業」研究當中,有58%的ESG考慮因素與財務表現之間存在正面關係,只有8%反映負面關係。1 此外,ESG為本企業作出較多創新、 營運效率較高和風險管理較佳 ,這些都是可提高股東回報的因素。

 


1 宏利投資管理,“「ESG投資的五大好處 」”, 2022年5月17日

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