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返回
選擇你的身份:
  • 個人投資者
  • 中介
  • 機構投資者

ESG投資可否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絕對可以。時至今日,任何類型的投資者均可透過ESG投資,尋找推動社會責任的方法。投資於ESG為本公司不僅是為了賺取財務回報,,同時亦推動社會責任,例如保障員工福利,以及促進企業、股東與社區之間的關係。1

ESG投資的受惠者

ESG投資亦可令多個方面受惠。員工將受惠於企業致力應對和積極處理高調的管治議題,例如性別與種族多元化及平等待遇。解決這類社會問題的措施,可向投資者展示公司和董事會正聆聽社會的聲音。近年來,機構股東日益要求公司提高女性在董事會和高管階層的比例,許多企業亦開始強調多元共融的職場環境可帶來潛在經濟效益2 這些行動不但可惠及客戶和員工,亦可促進社區發展。

性別與種族多元化如何發揮作用?

重視員工參與的公司能透過提升工作滿意度和員工福祉,以提高團隊的生產力。一項研究發現,與多元化程度較低的公司相比, 性別或種族多元化程度較高的公司更有可能提升盈利能力

此外,工作間擁有多元文化組合,可激發創造力和推動創新1 不同觀點有助解決問題,增加產品研發的創造力和滿足客戶需求。多元文化工作間有助機構透過了解當地法律、法規和慣例,以及當地聯繫、母語技能和文化知識來開拓新市場。

千禧世代如何影響客戶忠誠度?

從客戶的立場來看,企業社會責任有助企業建立強大品牌。現時,越來越多千禧世代在日常決策時變得具有環境和社會意識,從投資以至購買雜貨和服務。2 年輕消費者群組對生產環保產品的公司影響越來越大,如果要贏得這群年輕一代的忠誠支持,必須展示優秀的企業行為。透過建立管治良好的強大品牌,公司或可贏得千禧世代及其他重視道德企業行為世代的忠誠度。(從股東角度來看)這亦有助吸納市場上最優秀的人才,因為越來越多僱員希望在企業價值強大的公司任職。


1 宏利投資管理,“「ESG投資的五大好處」”,2022年5月17日。

2 宏利投資管理,「可持續投資:剖析ESG的企業管治因素」,2022年4月14日。

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