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返回
選擇你的身份:
  • 個人投資者
  • 中介
  • 機構投資者

宏利投資管理發表《環球投資情報(Global Intelligence)》
剖析未來12個月及往後的潛在風險與機遇

香港,2020年1月22日— 宏利投資管理發表每年兩次的《環球投資情報 (Global Intelligence)》投資報告,剖析公司旗下私募市場及公開市場投資團隊對來年展望的主要觀點。在最新的報告中,宏利投資管理重點分析亞洲市場,並相信亞洲在經濟放緩下能保持吸引力,尤其是新興市場;並預期經濟於今年持續放緩及在年內稍後時間見底,其後可得以逐漸復甦。 

該報告亦深入剖析可投資固定收益市場出現負孳息率債券的情況,重申基金經理需要考慮若干策略,包括發揮環球實力的優勢;採取靈活的投資方向;在廣泛多元的非傳統和基本面主動的策略上運用投資智慧,以助締造正回報。 

亞洲在經濟放緩及可望逐步復甦下保持吸引力

宏利投資管理高級宏觀策略師Sue Trinh預期,2020年亞洲增長率為5.1%1 ,將繼續遙遙領先已發展市場。綜觀各地新興市場,亞洲市場質素最佳,因此對投資者來說份外吸引;然而,面對環球經濟放緩,亞洲也無法倖免。 

Trinh認為:「亞洲仍是一個別具吸引力的地區,但其經濟下調尚未見底。經濟增長持續低企及通脹溫和,令市場容易受到投資氣氛逆轉影響;預期經濟經過漫長的見底過程後會逐漸得到復甦。亞洲經濟作為全球的經濟增長引擎,復甦之路與投資者息息相關,但經濟復甦受制於多項增長阻力以及各地政府會否有能力繼續推行貨幣政策。」 

有關亞洲經濟增長之路的觀點詳情(只限英文版)

面對負孳息率債券年代,締造正回報殊非容易

負孳息率債券規模意味可投資的固定收益市場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為投資者、銀行以至決策官員帶來未有預期的衝擊。宏利投資管理固定收益策略環球首席投資總監John F. Addeo指出:「我們現已正式進入固定收益市場的另一個格局;並認為傳統的貨幣政策(包括近乎零息政策)無法再刺激經濟增長,是導致負孳息率的主因。」 

除政策利率外,各地央行持續推行量化寬鬆措施,令長債價格節節上升,並推低孳息率。此外,投資者追求收益,亦刺激債券價格走高。

「彭博巴克萊環球綜合債券指數在11月份有高達22%的成份債券出現負孳息率,主要源於指數的主權債券配置,其中31%為負孳息率2。投資者應做好心理準備,孳息率將在一段時間內維持低企甚至負數。」Addeo補充。

「利率長期偏低的情況可能持續,因為不少已發展市場的通脹率保持低於政策目標,所面對的重大債務負擔、全球化趨勢、人口結構老化和科技相關物價通縮等因素均形成下行壓力。固定收益基金經理需要運用更多工具,方能締造收益。」

若要在負孳息率年代物色投資機遇,環球研究實力是關鍵元素。由當地市場專家組成的環球網絡團隊能實時捕捉第一手市場發展消息,作出精明的投資決策和提升風險管理效益。此外,採納不受資本結構限制的觀點,對有充份基本面研究支持的高收益債券持開放態度,以及可隨時把握新興市場債券及優先證券的優勢,亦有助物色收益來源。


有關固定收益市場挑戰及機遇的觀點詳情(只限英文版)

亞洲主動型債券基金經理可把握龐大的ESG投資機遇 

隨著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趨勢改變企業的營運模式,加上監管機構鼓勵投資者考慮氣候風險對投資組合造成的風險等議題,債券持有人對於準確計算及管理有關影響更趨審慎。 

宏利投資管理日本固定收益主管Keisuke Tsumoto表示:「亞洲市場對可持續投資的興趣日漸濃厚。單在日本市場,可持續投資策略的資產規模在2016年至2018年期間便上升了四倍,令日本成為全球第三大可持續投資市場3。」 

然而,儘管亞洲企業對披露ESG議題的透明度有所改善,但數據庫仍欠完整,而且缺乏一致性。這正好為主動型管理的可持續亞洲固定收益策略提供廣泛機遇。

宏利投資管理新加坡固定收益主管Murray Collis指出:「面對亞洲資產發行和可持續投資兩大方面偶爾出現矛盾和持續演變的環境,持份者必須進行審慎和合作性的盡職審查,以避免造成含混亂的結果。我們相信積極研究和互動參與,大大有助於認清ESG的真正風險與機遇、制定有信心的策略以減輕或捕捉有關因素,以及從策略層面將ESG課題融入投資組合。」

了解亞洲固定收益市場可持續投資機遇的觀點,以及日本和東南亞市場的個案研究以解釋投資過程如何利用互動參與

《環球投資情報 (Global Intelligence)》報告其他重點見解

  • 「追求阿爾法回報:私募基金未來十年的機遇」(Pursuing alpha: private equity opportunities in the decade ahead)— 鑑於私募基金資本回報面對的市場風險低於公開市場,私募基金資本已成為環球商業企業融資的主要渠道之一。本報告(只限英文版)探討私募基金投資如何透過五種方式,繼續在市場扮演正面的角色。
  • 「發掘經濟周期後段的價值」(Finding value in a late-cycle economy)— 現時市場處於經濟周期後段,股價波動為投資者帶來更大的挑戰。若投資者只集中應對短期股價波動,或會錯過締造長遠增值機會。本報告(只限英文版)為投資者分析公司業務價值的來源。
  • 「外包首席投資總監業務評估準則」(The OCIO checklist manifesto)— 外包首席投資總監(OCIO)的業務模式日漸受退休金計劃的資產託管公司及其他機構投資者歡迎,相關環球管理資產總值在2017年突破1.5萬億元,較前一年上升逾14%4。本報告(只限英文版)分析在物色退休金計劃資產託管公司時須考慮的六項因素。

 


有關宏利投資管理

宏利投資管理是宏利金融有限公司的全球財富和資產管理業務的分支機構。集團擁有超過150年的財務管理經驗,致力於協助全球機構、零售及退休業務的投資者。公司提供專門的貨幣市場策略,擁有別樹一幟的固定收益、股票、多元資產及私募市場團隊,同時,亦擁有環球多元化經理投資制式,連繫專門及非關聯的資產經理。公司設定個人化及數據為主導的退休業務方針,專注於為投資者提供完備的退休方案,以助退休計劃的成員實現其財富目標。

宏利投資管理的總部設於加拿大多倫多,全球業務以「宏利投資管理」品牌營運,而美國的零售及財富管理業務則以「John Hanc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品牌營運;亞洲和加拿大的退休業務以「宏利」(Manulife)品牌營運;美國的退休業務則以「恒康」(John Hancock)品牌營運。截至2019年9月30日宏利投資管理所管理和提供行政管理的資產總值為8,540億加元(相等於6,520億美元)1。非所有產品均可於所有司法管轄區銷售。詳情請瀏覽網頁manulifeinvestmentmgt.com

*資料來源:宏利金融。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球理財及資產管理業務所管理和提供行政管理的資產總值為8,540億加元,包括代表其他業務所管理和提供行政管理的資產超過1,950億加元資產及1,400億加元。

 

傳媒垂詢,請聯絡:

亞洲 
Carl Wong
Carl_KK_Wong@manulifeam.com

加拿大 
Brooke Tucker-Reid 
Brooke_Tucker-Reid@manulife.com

美國及歐洲 
Elizabeth Bartlett 
Elizabeth_Bartlett@manulife.com

 

1.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地區經濟評估︰長期的不確定性拖累亞洲經濟》,2019年10月22日。

2. 彭博資訊,2019年11月。

3. 2018年全球可持續投資回顧的《全球可持續投資聯盟》報告

4. 《2018年美國外包首席投資總監(CIO)功能︰增加競爭力和訂制服務》,Cerulli,2018年。

確認